当前位置: 辽宁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21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来源:上海信息网| 2021/11/26 15:37:46|

2021年11月25日,《2021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

该指数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位于海南、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等南方6省区的55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冬季养老适宜度指数。

今年的结果显示,海南省的海口、琼海、三亚垄断了前三名,第四到十名的分别是广州、柳州、桂林、儋州、昆明、三明、南宁。

1.png

▲图 | 罗守贵教授发布指数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这些热门城市以外,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大理州首府大理这些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所在的小城市也闯进前二十强,黔西南州首府兴义、红河州首府蒙自、德宏州首府芒市也进入前三十强。

这些排在前30位的城市在冬季候鸟式养老城市中显示出较强的综合竞争力。除此之外,部分城市虽然综合排名相对靠后,但在气温、空气质量、自然景观以及民族文化的独特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这些城市也可以为候鸟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

2.png

今冬是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的第三次发布,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研团队成员奚俊芳主持。

“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介绍,安泰在全球商学院中开创行业研究先河,在致力于开展一流学术研究的同时,先后启动三十余支行业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多个行业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热点、痛点与难点,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具有坚实科学理论支撑的引领性思想及实践方案。

3.png

▲图 | 陈方若院长致辞

行业研究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以更开放的态度来开展校企交流,这是行研的关键过程,也是安泰的特色。希望能通过多种渠道,将行业研究的洞见传递给更大范围的群体,让行业研究的成果为社会带来更多贡献。《候鸟式养老指数》的发布对养老行业意义重大,我们希望该指数能在养老行业起到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老年群体。正如自然生态环境依托于物种多样性,知识创造的生态同样应具有多样化的“物种”。安泰正致力于构建全新的商学院生态,行业研究的生态不应是“象牙塔”式的,而应以广阔的社会经济实践为基础,并不断引入更丰富多元的“生态物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研团队负责人罗守贵介绍,今后每年都会分别发布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和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旨在为日渐盛行的候鸟式养老提供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城市选择手册。